1980 Not Now, Bernard 冬冬,等一下   
by David McKee 大衛。麥基

作者David McKee(大衛.麥基) 在歐洲素有"寓言大師"的封號
1935年1月2日出生於英國
1978年第一本著作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的這本繪本是他第二件作品
1980年出版 書齡還比我大哩!(笑)

Not Now, Bernard
看似簡單不複雜筆觸 平坦不立體的畫面
好像只是用鉛筆隨便畫出陰影了事
和別人精緻華麗的畫風
這件作品看來似乎單純了點

一個很重視第一眼感覺的我 每次翻起書來如果第一眼感覺不對 就dame~NG!!
說實在 當我第一次翻到這本書時 並不是很有興趣
是後來Mavis說這本書真的很有趣 我才硬是把它看完
(ps.兒童繪本小品看一本不用花10分鐘)
原來它吸引人的所在 並不是在圖畫的細膩度
而是故事內容讓人再三思考咀嚼
作者用詼諧諷刺的寫法 真實地呈現生活中現實的那一面
和讀者探討親子互動的關係
我認為這一本適合3-6歲小朋友看的繪本
其實更適合作為父母的人來看!

故事裡的主人公 Bernard(台灣翻成冬冬)
渴望得到Daddy和Mommy的關心
熱情地和他們say"嗨!"
可是無奈忙碌的父母 總是對Bernard說
"Not Now, Bernard!我現在沒空"(加上不耐煩的臉部表情)

(圖片來源:Not Now, Bernard)
一出門在家門外遇見一隻大怪獸
怪獸把Bernard吃到肚子裡去
然後走進去屋裡後 在Bernard媽媽背後 大吼了一聲
還咬了Bernard爸爸一口
可是....Bernard的家長完全沒有看他一眼 不理會它
仍舊說著"Not Now, Bernard!我現在沒空"

Dinner Time 媽媽對他喊著"Bernard!吃晚餐嘍!"
然後把晚餐就放在電視機前的桌子上 又去忙著自己的事情
殊不知 Bernard早就被怪獸吃掉了!
怪獸吃了晚餐 看了電視 讀了一本Bernard的漫畫
還摔壞了一件Bernard的玩具

睡覺前 媽媽送了牛奶到Bernard的房間
一樣地大喊要Bernard上樓回房去喝完牛奶
怪獸傻眼地說道"喂~我是怪獸耶!"

(圖片來源:Not Now, Bernard)
媽媽說"Bernard!我現在沒空 趕快去睡覺!"
(故事完)

這個故事不知道為啥
好像是用一種諧趣幽默的手法來敘述故事
但是認真一看 卻會令人感到沉重
Bernard好可憐~
連被怪獸吃掉了 父母都沒發現
怪獸這角色的無可奈何 散發出尖銳且灰暗的幽默

反過來想想自己 是否也是在這樣的童年生活長大?
以後自己會不會因為忙碌而忘記孩子的存在?

孩子需要的是關心 其實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滿足他們
(此處講的是心靈的滿足 非物質上!這兩個層面很矛盾阿!!)
要不是因為工作需要 我不會看見那麼多父母vs.孩子的問題
父母不要以為孩子還小 屁勒!他們也有眼睛 也會看小孩子聰明的很..
有時候精明心機到你會嚇一跳...只是他們隱藏的很好!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 絕對是決定小孩一生的關鍵....

忍不住又想舉最近學校裡小朋友的例子...
學生J女 嬌嬌女一個  父母有自己的工廠 可以算是富裕的生活
因為是家中的老小又是唯一女生 父母特別寵愛
"溺愛"為教養方式萬惡之首
父母捨不得打罵 總是順著她 果不然問題開始出現
"你們是什麼樣子的父母?(這句話很傷)
只在乎成績而已?妳們有真正了解我嗎?" 
父母辛苦賺錢 為的只是 給孩子良好的物質享受 結果勒....?
烙得孩子對長輩沒大沒小 說實在的如果我是父母 這樣的態度早就被我打死!
學生T男 國中生是J女的二哥 活在成績很好的大哥陰影之下
功課不好也就算了 品性更是差 講話也咄咄逼人
(記仇....就是上次說我念"淡江"還不是"私立大學"的死孩子..希巴兒!)
他曾被流氓威脅勒索 不要認為我很壞!我覺得他活該!
國中生身穿5000千NIKE球鞋 一臉機車的態度以及嘴臉 難怪會被盯上
他曾經對老師說過
"幹麻那麼認真唸書?反正隨便念個高職專科就好了
反正以後我爸的公司歸我管 我根本不用擔心"

愛之適足以害之 愛護一個人反而到最後害了他
父母對待孩子百般呵護 把各種最好的東西都留給他
結果勒....沒想到孩子長大之後驕縱任性
以上兩位兄妹都一樣 對於什麼事情都會不滿足 抱怨也多
所有的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
是阿嬤的錯?是父母的錯?是誰誰誰的錯?
為什麼從不會想想是自己的錯呢?

同樣的"溺愛"情形 還有好幾位
而且引發出來的效應 都一樣
對事物容易不滿 沒有同理心
對長輩沒禮貌 承受壓力程度低
認為別人都得聽命於自己
任性又好高騖遠 沒有上進心
反正做錯事情 都會有人替我擔

這樣的態度真的是很亂七八糟阿~~~~~~~~~!!!
(哎呀!我辭窮所以做了很爛的結尾...
以後有想法在跟妳們討論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莎拉醬 的頭像
    莎拉醬

    你好,我是莎拉小姐。莎拉醬。私は サラちゃんです。나는 사라이에요. I am Sarah Lu.

    莎拉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